激光热扩散仪(DLF-1600)
作者:    发表时间: 2017-05-02   阅读次数: 1776次

 

一.仪器构成

    本仪器主要由光源模块(DLF-2)和炉子模块EM-1600组成,其中光源模块包括脉冲激光,数据采集系统,及温度控制系统;炉子模块由炉体,样品架,多样品进位机构,温度探测器等组成。

 

1.光源模块Discovery Laser Flash (DLF-2)

    一级Nd玻璃激光能量,提供准直单色的能量脉冲,最大能量可达到35J 的站立式一级激光器,产生的激光能量可以作用到2800℃的样品上。激光器是全部屏蔽,完全安全互锁以防护激光辐射和高压电击。标准配置产生300到400微秒脉宽的脉冲激光,光纤激光能量引导系统对脉冲激光的强度分布进行均匀化,达到了99%的均匀度。能对能量脉冲波形的全部实时记录,不仅精确的进行波形和脉宽的修正,而且准确的确定了发光起始点to。由于激光器可以与炉子及加热器分离开,因此很高的样品温度可以达到并保持。

 

2.炉子模块Environmental Modules(EM-1600)

  EM-1600采用MoSi2加热器和高纯氧化铝套管和样品架,可进行从室温到1600℃在空气或惰性气体及真空度达到10-3托的条件下的连续测量。EM-1600包括可同时测量六个样品(一般是12.7mm直径或方形)的样品架。使用样品套环可以测量10mm直径园型或方形的样品。

 

温度范围 室温到1600℃
气氛 空气、惰性气体、真空
样品数 6
样品尺寸 12.7mm(d)*up to 6 mm(t)

 

二.功能

    可以测量从室温到1600℃样品的热扩散系数,导热系数和比热

 

三.适合材质

      金属,玻璃/陶瓷、碳/石墨、高分子、耐火材料、半导体、粉末

 

四.优点

      本仪器适用于科学研究以及质量控制;达到热平衡后所需要的测量时间仅需要几分钟;自动排序的多次测量保证了测量结果具有统计意义的可靠性。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