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陈浩博士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表时间: 2015-11-24   阅读次数: 5252次

         2015年11月19日,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聘项目青年组入选者陈浩,应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所长顾剑锋教授的邀请,在材料学院A500报告厅作了题为“钢中合金元素对界面迁移动力学的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顾剑锋教授主持,材料学院金学军教授、沈耀教授、郭正洪副教授等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陈浩教授介绍了一种新的研究合金元素配分行为和界面迁移动力学的实验方法,即两相区循环相变。应用此方法,系统研究了多种具有代表性的合金元素对钢中奥氏体/铁素体界面迁移动力学的影响,探索合金元素在界面处的配分机制。基于溶质拖曳理论,建立了能够同时适用于高温铁素体和中温贝氏体相变的界面处自由能守恒模型(GEB),预测合金元素对界面迁移动力学的影响。结合实验和理论计算,为长期具有争议的不完全转变和“港湾(Bay)” 现象提供了新的理论解释。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参会师生对钢铁材料相变的最近进展有了更深的了解。

 

 

         陈浩教授分别于2007、2009年获天津大学材料学学士、硕士学位,2013年6月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优秀博士学位(Cum Laude,the highest distinction),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 2013年6月到2015年1月期间先后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2月起到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工作。研究领域包括材料中的相变行为与微观组织、高性能金属材料的设计等。

 

撰稿:刘庆冬

摄影:王佳纬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