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al Prophet热处理计算软件培训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3-15   阅读次数: 2117次

         2016年1月5日、12日和13日我所给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其公司进行了Thermal Prophet热处理过程计算软件的培训。上重铸锻有限公司的大型锻件研究所与我所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共同解决了很多大锻件的热处理问题,通过计算软件模拟热处理过程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辅助解决问题的手段,因此上重铸锻有限公司也配备了计算软件来增强研究能力。Thermal Prophet软件是我所自主开发的软件,其在MARC有限元计算软件的基础上二次开发,增加了热处理相变过程的算法,并且实现了温度场-组织场-性能场的耦合计算。

 

         此次讲座由我所潘健生院士和徐骏老师主讲,潘老师主要从模拟计算的思路和方法上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工程问题如果转换成物理问题,又如何通过数值方法进行求解,潘老师高屋建瓴的描述了模拟计算的思路和框架。然后徐骏老师具体讲解了有限元法的求解过程和热处理过程多场耦合计算的方法,从原理和理论上介绍了软件的功能,接下来又对培训人员进行了上机操作训练,通过实际案例指导培训人员如何使用软件,得到模拟计算结果。

 

                 

 

         此次培训使上重铸锻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了解了模拟计算的功能,深刻认识到了模拟计算在热处理研发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激发了学习和使用计算软件的兴趣。为我们双方后续良好、有效的合作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撰稿:王婧

摄像:上重铸锻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