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博士生参加“2016年全国材料基因工程与材料大数据博士后学术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0-22   阅读次数: 2621次

    2016年10月22日,“2016年全国材料基因工程与材料大数据博士后学术论坛”在贵州大学召开,我所博士生李传维参加了本次会议。
    材料基因组工程是材料科学领域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材料基因组工程”与 “人类基因组工程”类似,通过高通量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已知的可靠实验数据,用理论模拟去尝试尽可能多的真实或未知材料,建立其化学组分、晶体和各种物性的数据库,并利用信息学、统计学方法,通过数据挖掘探寻材料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模式,为材料设计师提供更多的信息。材料基因工程主要包括三大系统:材料超级计算系统、材料性能扫描测试技术系统和材料设计性能数据库与信息平台系统。此三大系统将为材料的高效应用和新材料的快速研发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标准化的基础数据和技术原型。

 

    李传维在会议上做了《核电大型锻件调质热处理虚拟生产及组织性能预测》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所近年来在核电大型锻件热处理集成计算方面的工作。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材料基因工程(MGI)和我所开展的热加工集成计算(ICME)工作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一者侧重材料开发,一者侧重材料制备工艺。通过此次会议,学习了有关知识,有助于我们理解材料基因工程,利用材料基因工程的理念和思想来提升材料热加工工艺的研究和开发水平。

撰稿:李传维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