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牵头制定的系列国家标准通过标准委员会初评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9-27   阅读次数: 757次

        2016年9月20日,全国热处理标委会七届一次标准审查会议在西安召开。我所顾剑锋所长、韩利战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由我所和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大型锻钢件的淬火与回火”、“大型锻钢件的正火与退火”、“大型锻钢件的锻后热处理”、“大型锻钢件热处理工艺模拟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通过标委会初评。

        大型锻钢件是电力、造船、航空航天、石油化工、铁路、冶金、矿山和军工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和重大工程建设必需的关键基础部件,在国民经济、国防装备发展和现代高端科学装备的建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关键作用。在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如发电机组汽轮机转子、缸体,核反应堆的压力容器、大型石化热壁加氢反应器、煤液化反应器等重型设备中广泛应用,提高大型锻钢件产品的品质是保证我国重型装备安全运行的重中之重,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不可或缺的战略性行业。

        大型锻钢件制造技术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包括冶炼、锻造、热处理、探伤、组织与性能检测分析等技术,仅热处理一项技术就涉及到热处理计算机模拟技术、冷却方法与冷却介质、锻后热处理、淬火与回火、正火与回火、表面感应淬火和表面化学热处理等方法和工艺。

        我所本次牵头制定的系列标准根据各行业涉及到的大型锻钢件的采购规范和行业标准、结合各重机企业实际大型锻钢件的实际生产经验,依据大型锻钢件独有的特点,对其工艺、设备,控制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规定,据此制定了符合国内大型锻钢件淬火与回火、正火与退火、锻后热处理以及热处理工艺模拟技术规范用的标准,用以指导生产,提升大型锻钢件的质量控制水平。

 

 

撰稿:李传维

摄影:韩利战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