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我所硕士生张李强、林木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17-01-14   阅读次数: 1538次

        我所2017届硕士研究生张李强和林木的毕业论文答辩会于2017年1月12日在材料学院H楼302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顾剑锋教授、郭正洪副教授、李晓玲副研究员、张幸高级工程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

        答辩会上,张李强同学和林木同学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张李强同学对热处理过程的多场耦合计算展开了探索和研究,提出用有限元-有限体积耦合的方式解决热处理模拟中介质流动-工件应力难以耦合模拟的问题,首次实现了热处理过程流体-温度-组织-应力的多场耦合计算,并成功应用于低压转子钢件在大型井式炉中的加热过程和圆柱形散料的高压气淬冷却过程的多场耦合模拟。林木同学设计了以船用结构钢为基础的一种模型钢,研究了其马氏体相变动力学和微观组织特征,在回火过程中的析出强化作用,以及使用不同临界热处理工艺对逆转变奥氏体含量的影响,取得的结果对研究结构钢提高强韧化配比有很大的帮助。

        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两位同学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发表了相关论文,硕士论文研究方法设计合理,表明作者具备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并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撰写规范,结构合理,逻辑性强;答辩过程叙述清楚,回答问题清晰正确。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两位同学的硕士论文答辩,建议授予硕士学位。在此热烈祝贺张李强和林木同学顺利通过硕士毕业答辩!

 

 

 

 

撰稿:张李强、林木

摄影:李传维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