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我所博士生申刚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18-11-23   阅读次数: 2627次

        我所博士生申刚于2018年11月20日在材料学院H楼302会议室举行学位论文答辩。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李麟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陆皓教授以及我所顾剑锋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

 

        申刚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双相钢连续退火过程组织演变的计算模拟》在介观尺度针对双相钢连续退火过程中发生的微观组织演变进行了模拟研究。论文从双相钢初始微观组织数据出发,首先通过改进的材料数字化表示算法建立了双相多晶组织微结构几何模型,并结合晶体塑性有限元方法定量考虑了轧制导致的微观变形不均匀性对后续退火过程铁素体再结晶的影响;然后对双相钢奥氏体化过程的微观组织演变进行了模拟,在微观尺度上分别揭示了双相钢奥氏体化过程中发生的界面迁移以及碳元素配分和扩散行为;最后建立了冷轧双相钢连续退火过程微观组织演变的晶体塑性有限元-元胞自动机耦合模型,定量考虑了初始组织形貌特征以及冷轧过程组织变形不均匀性对退火过程微观组织演变的影响,实现了双相钢临界区退火过程微观组织演变的全流程模拟与预测。

 

             

 

        答辩评委们认真听取了申刚同学的汇报,从研究方法和内容上提出了各自的问题,申刚同学分别作了回答。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本论文研究方案缜密,工作量大,结果分析合理。答辩过程表述清楚,回答问题正确。表明其在本学科领域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水平,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答辩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申刚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申刚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撰稿:申刚

摄影:陈益华,杨旭东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