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潘健生院士应邀参加“2016马鞍山新材料科技高峰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1-24   阅读次数: 1176次

        11月24日,“2016马鞍山新材料科技高峰论坛”在马鞍山市召开,本次论坛由马鞍山市委组织部、江东控股集团、雨山区政府联合主办、马鞍山江东绿丞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马鞍山低碳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承办。我所潘健生院士、郭正洪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教授、赵斌元教授、李戈扬教授、肖利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马鞍山市市长左俊同志接见了潘健生院士一行,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潘健生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所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左市长认真聆听了潘院士的介绍,表达了对潘院士数十年如一日就材料热处理进行深入研究的由衷敬意,也向潘院士介绍了马鞍山市的经济发展状况,左市长指出马鞍山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关键还是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关键还是推广新技术,关键还是靠人才。潘院士对此表示赞同,马鞍山市召开此次新材料高峰论坛就是在新时期尊重人才,尊重技术的新举措,希望在金属材料热加工及更广的领域与马鞍山市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左市长表示这正是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旨对马鞍山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邀请专家分析解决,并为产业升级转型引进科技前沿引领性人才及项目。潘院士表示一定尽力配合、协助解决问题,为马鞍山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双方就以后的合作形式达成了一致,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会谈。

        会谈后,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马鞍山低碳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和“特种钢产业化项目”的签约仪式。仪式过后,潘健生院士在高峰论坛上做了“抓好热处理是我国制造业有大变强的必有之路”的主旨报告,通过具体实例强调了热处理在制造业中的重要作用。提高热处理质量是我国制造业产品结构转型的必要条件。掌握先进的热处理技术对提升新一代高性能产品的创新有重大作用。郭正洪副教授就“新型Q-P-T钢的产业化问题思考”与马鞍山钢铁有限公司同行进行了交流。新型Q-P-T钢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特别是在汽车用高强度钢板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符合我国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的时代主题。马鞍山钢铁公司表达了对新型Q-P-T钢进行产业化实践的兴趣,希望在今后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马鞍山是一座工业城市,以钢铁为基础的下游产业比较发达,还有汽车、电力、建材、食品、铸造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本次会晤结合马鞍山工业情况,就院士专家团队的热处理技术、航空航天铝镁复合材料技术对现有产业的提升,乃至新型医用材料的推广升级等进行了交流。马鞍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炜,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强,市政府秘书长章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剑,雨山区政府区长陈永红,市经信委主任刘荃,市科技局局长王霞,市环保局局长汪金煌,市招商局局长阚青鹤,江东控股集团董事长吴斌,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阮兵出席了本次论坛。

 

 

撰稿:李传维

摄影:郭正洪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