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我所学生参加中国材料大会
作者:    发表时间: 2017-07-11   阅读次数: 1677次

    2017年7月8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为期四天的“中国材料大会2017暨银川国际材料周”在宁夏国际会堂隆重召开。同期还举行了“新材料、新工艺和材料测试技术和设备展览”。20余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士、来自全球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等达5000余名材料领域专业人士齐聚银川,共同探讨材料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我所杨继兰、张星、赵晓礼三位博士以及陆郁飞硕士投稿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报告。

 

 

    陆郁飞硕士作了题为“非等温配分对QP钢中残余奥氏体含量的影响”的报告,提出新钢种的成分设计和相应的机械热处理的晶粒细化方法,将晶粒细化到超细晶范围(250nm~1000nm),马氏体转变过程中单个晶粒转变为单个变体,研究其对性能的影响。

 

 

    杨继兰博士报告题目为“铁素体对淬火-配分-回火钢氢脆敏感性的影响”,探讨了铁素体相与钢氢脆敏感性的关系。

 

 

    张星博士关于相场模拟的报告“Phase Field Molding on the Morphologies and Growth Kinetics of Grain Boundary Ferrite Allotriomorphs”利用相场法研究了形核位置邻近的仿晶界铁素体的典型形貌和单个铁素体的长大动力学。

 

 

    赵晓礼博士作了题为“H13钢冷却过程中碳化物析出的种类鉴定与定量分析”的报告,讲述了如何利用膨胀法对碳化物析出做定量分析。

 

 

    汇报结束后,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分享研究成果,了解到不同的观点与想法,拓展了研究思路,学习到很多东西。

 

 

撰稿:赵晓礼

摄影:陆郁飞、杨继兰

、张星、赵晓礼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