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顾剑锋教授受邀参加2018年江苏省热处理工业炉学术报告会并做主题报告
作者:    发表时间: 2018-11-30   阅读次数: 1287次

         2018年11月17日,顾剑锋教授受邀参加了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的“2018年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工业炉分会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主题为“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热处理技术”,顾教授作了《热处理计算机数值模拟进展及其工程应用》的主题报告。

 

         

 

        顾教授首先以《中国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为背景,结合集成计算材料工程(ICME)的概念,着重介绍了ICME在热处理中的应用现状,对国内外热处理模拟软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上海交大自行开发的Thermal Propht热处理软件做了详细介绍,得出整体上我国热处理ICME水平基本与发达国家相当,但是规模和成熟性上还有待加强。随后顾教授从热处理ICME的科学问题、难点和关键技术方面综合分析,最后给出了ICME在热处理行业应用技术路线图。希望最终实现热处理工艺优化、热处理设备优化和热处理过程的智能控制。推动我国热处理乃至制造业摆脱依赖于经验和技能的落后状态,向精确预测生产结果和实现可靠的质量控制的方向发展。该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关注。

 

摄影:仝大明

撰稿:王婧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