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浙江宁波爱柯迪潘健生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    发表时间: 2018-12-09   阅读次数: 4901次

        2018年12月4日,“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潘健生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圆满举行,江北区委常委、副区长姜少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时栋,区科协主席田万获等领导,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成,技术副总经理李建军,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材料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斌元,丞道新材料科技孵化器(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波,绿丞科技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科技资源部部长张静静,我所所长顾剑锋教授带领团队骨干,以及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团队和相关研发技术人员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首先,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成表示与上海交通大学潘健生院士团队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是公司梦寐以求的事情,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助力公司技术和管理转型升级。他指出,模具是决定公司压铸产品质量和制造成本的关键工装设备,如何提高压铸模具寿命成为公司迫切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希望借助院士工作站的创新平台,不仅解决企业技术难题,而且能培育一批年轻的科研创新队伍;将学校先进的材料热处理技术在企业推广和应用,争取实现压铸模具寿命倍增,进而推广到整个压铸行业,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发展,提高我国压铸产品的竞争力。

 

          

爱柯迪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成

 

        随后,我所顾剑锋教授代表潘健生院士祝贺爱柯迪院士工作站建站成功,同时也感谢江北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爱科迪公司是专业生产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国内一流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而且非常注重技术创新;上海交大作为国内著名大学,在传统的船舶、材料、机械、电子信息等工科领域实力雄厚,潘健生院士专注于金属热处理领域已60余年,其创建的材料热处理团队在材料选择、热处理工艺及设备优化、产品质量控制等方向研究深入,在重型机械、核电、船舶、轻工等领域都有涉及,已为多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高其产品寿命、可靠性和企业经济效益。对这次与爱柯迪的合作他表示非常有信心,前期围绕爱柯迪的需求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后续在双方配合及政府的支持下一定能取得技术突破,实现双方共赢。

 

         

潘健生院士团队负责人、顾剑锋教授

 

        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材料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斌元教授对院士工作站的建成表示祝贺,他表示学院材料产业工程研究中心、丞道和绿丞公司将继续做好双方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本次工作站的建立,可以作为交大与企业合作的试点,用好的模式和经验带动更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他对双方强强联合的结果寄以厚望,祝愿双方合作成功,结出硕果。

 

         

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材料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斌元

 

        最后,江北区委常委、副区长姜少飞代表江北区委、区政府表示祝贺,他非常高兴全国著名高校上海交大及全国热处理领域顶尖的院士团队能在江北爱柯迪建站;同时充分肯定爱柯迪在压铸行业的技术能力。他对院士工作站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希望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借助平台建立友好、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形成深度合作,用机制驱动工作站建设;第二,希望双方统一认识,明确攻克的课题及目标,共同解决技术难题;第三,希望双方的合作早日结出硕果,政府将大力支持,做好服务工作,促成成果转化。

 

         

 

        随后,江北区委常委、副区长姜少飞,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成,技术副总经理李建军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顾剑锋一起揭牌,为这场仪式画上圆满的句号。

 

         

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我所团队成员在爱科迪技术副总经理李建军的陪同下参观了爱柯迪工程技术中心,并与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建成及爱科迪科研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确定了工作站的几个主要工作内容,建立了工作小组,初步制定了工作站的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为今后工作站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撰稿:王婧

摄影:李传维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