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顾剑锋教授受邀参加“2019年先进热处理技术交流会”并做特邀报告
作者:    发表时间: 2019-01-18   阅读次数: 3093次

        2019年1月18日,“2019年先进热处理技术交流会”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热处理学会主办,主题为“最新热处理技术和应用”。上海热处理学会部分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师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大会。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顾剑锋教授、贾晓帅博士,通用汽车中国研究院的王建峰博士出席会议并做特邀报告。

 

         

 

        顾剑锋教授应邀作了《热处理中的油替代技术探讨》报告。顾教授首先对该项技术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对水和油淬火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并说明了淬火油带来的环境污染。目前的油烟净化处理方案并不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顾教授提出了用水空交替的冷却方法代替油。之后顾教授对团队相关技术研究的积累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多个例子说明了水空交替淬火的优势。通过“塑料模具钢数字化预硬化工艺与装备”的例子说明了水空交替淬火具有环境友好、更高的安全性、更低的成本、更好的硬度均匀性和更小的开裂风险等优点;通过“螺旋桨长轴水空交替淬火工艺”的例子说明了水空交替淬火零件应力水平更高,这种应力状态有利于提高使用寿命;通过“42CrMo汽车曲轴水空交替淬火工艺”的例子说明水空交替淬火得到的组织更细,马氏体含量更高。最后顾教授对水空交替淬火工艺进行了总结,得出了“对于具有相当蓄热量的中大型工件,直接采用水空交替淬火是可行的;对于具有较小蓄热量的小型工件,可采用喷雾方法进行淬火”的结论。

 

         

 

        王建峰博士作了《Rust Free Brake Rotor by Ferritic Nitrocarburization》报告,王博士对FNC技术及FNC刹车盘的制造工艺与应用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分析了FNC刹车盘的产业化思路。最后为大家展示了下一代FNC技术:Nano-FNC。

 

         

 

        贾晓帅博士作了《新型MQ-P-T技术在耐磨产品中应用及其产业化》报告。贾博士首先介绍了MQ-P-T技术的原理与设备,之后分析了MQ-P-T技术的优势,包括合金优化配比、浇注优化模拟等。最后通过MQ-P-T在军工和民口技术应用案例说明了MQ-P-T技术的优势。

 

         

 

        顾剑锋教授等人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关注。报告结束后,顾剑锋教授等人与参会同行进行了讨论,就相关问题交换了观点。本次会议为国内同行提供了学术和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推动和促进材料热处理技术研究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撰稿:张子扬

摄影:张子扬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