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我所助力上重铸锻公司核电大锻件连续一百件理化性能一次合格
作者:    发表时间: 2019-04-02   阅读次数: 1279次

        2019年3月29日,白龙核电项目一体化底封头锻件理化性能见证合格,标志着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实现连续一百件核电大锻件理化性能一次合格。这一百件产品包括AP1000压力容器和蒸发器锻件、“华龙一号”压力容器和蒸发器锻件和CAP1400主管道锻件,钢锭重量从50吨级到460吨级。这是上重铸锻公司自2018年6月25日连续一百件探伤合格之后,取得的又一项骄人成绩,展现了上重铸锻公司在核电大锻件工艺技术上日趋成熟,质量控制上日趋完善。而这背后,也凝聚着我所10余年的科研成果。

 

      

 

        从2007年上重一根转子淬裂开始,我们就与上重结下了不解之缘,潘健生院士每周一次风雨无阻的上重之行一直延续至今,为上重与我所的合作搭建了一座坚固的桥梁,超超临界高中压转子、低压转子、AP1000压力容器和蒸发器锻件、CAP1400锻件……几乎每一类产品我们都参与其中,从热处理工艺设计到设备改造,从组织分析到性能测试,与上重技术人员一起,深入研究,为生产出合格的大锻件产品而努力。比如对核电大锻件化学成分、微观组织、机械性能等不断的积累,建立数据库,形成了《SA508.3钢金相与扫描电镜图谱》,对核电大锻件热处理组织转变规律有了深刻的理解,为不同个性化要求的核电大锻件性能提供了基础保障;以智能制造的思路,重点研究核电大锻件的材料基础参数、基于多场耦合的大型锻件热处理数值模拟与组织性能预测技术、基于数值模拟与物理模拟优化设计的大型锻件热处理工艺技术、基于计算流体动力学的热处理装备优化与设计技术等,切实有效的提升了锻件生产制造能力。

 

      

 

      

 

        目前,在上重铸锻公司与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成立的大型铸锻件联合技术中心的推动下,双方的合作更加广泛和深入,相信今后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我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作出重要贡献,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努力,真正实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去。

 

撰稿:王婧,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