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张文征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访问
作者:    发表时间: 2019-11-28   阅读次数: 2460次

        2019年10月28-30日,受郭正洪副教授邀请,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张文征教授来我所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访问。

 

        张文征教授到访首日,便面向全院,在材料H楼4楼会议室进行了第一次相变晶体学内容授课,材料学院师生踊跃参与,人数大幅超出预计,即使临时新增座位若干,仍有不少师生只能站立听讲。课程间隙,不少学生就晶体学知识与张文征教授讨论,授课内容引起院系师生的强烈兴趣,得到广泛好评。

 

      

 

        次日上午九点,张文征教授作了以相变晶体学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在徐祖耀楼姚征报告厅举行,由郭正洪副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的逾4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介绍了其多年来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并与现场师生深入讨论交流相变晶体学在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与意义。

 

      

 

        当日下午及最后一日,张文征教授陆续将相变晶体学课程内容讲授完毕,学院师生热情不减,每一次课程都座无虚席。此后,张文征教授参观了我所智能制造实验室,与所里师生亲切互动,并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我所师生对张文征教授的学术访问表达了真挚谢意,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张文征教授进行交流。

 

人物简介:张文征,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7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1983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博士学位,是相变委员会(TMS)和固体缺陷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发表同行评审论文130余篇。其研究内容聚焦于随固态相变发展而来的微观结构的定量研究,不仅在用于计算首选界面和复杂位错结构的几何形状的界面位错理论上取得进展,还在界面迁移的实验和模拟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并揭示了惯习面的剪切耦合迁移是导致沉与淀生长相关的表面起伏效应的原因。她的团队还提供了免费软件和数据库,以促进相变晶体学的研究。

 

撰稿:曾真

摄影:曾真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