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刘斌同学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0-11-29   阅读次数: 1351次

     我所博士生刘斌毕业论文答辩于2020年11月23日下午在材料学院H楼302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朱祖昌教授、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蔡红教授级高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金富教授、顾剑锋教授和郭正洪副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刘斌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AISI 52100 高碳铬轴承钢碳氮共渗改性组织与性能研究》,该论文系统研究了AISI 52100钢的气体碳氮共渗行为,聚焦于碳氮共渗关键工艺参数,即不同的氨浓度、共渗温度及碳势对渗层组织、渗层残余应力和渗层硬度的影响。从残留奥氏体稳定性角度探讨了碳氮共渗试样的尺寸稳定性,评价了碳氮共渗层的摩擦磨损、腐蚀和滚动接触疲劳等服役性能。

     主要创新成果为:

(1)提出了适用于高碳铬轴承钢(52100型)的气体碳氮共渗工艺窗口。

(2)提出了碳氮共渗与残留奥氏体稳定化复合工艺,从碳氮浓度分布、表层残留奥氏体演变、残余应力及状态等方面评价了碳氮共渗零件的尺寸稳定性。

(3)提出了碳氮合金化在高碳铬轴承钢应力服役(磨损/接触疲劳)过程中的强化作用,并探讨了其内在机理。

(4)表征了不同碳氮共渗工艺的渗层残余应力分布特性,并讨论了相关机制。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刘斌同学的汇报,从研究内容和论文写作上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刘斌同学分别作了回答。答辩委员们认为该博士毕业论文研究方案合理,工作量饱满,数据详实,文字通顺,条理清晰,结论可信。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刘斌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刘斌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摄影:王婧、庞嘉泰

撰稿:王婧

排版:藤井树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