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热烈祝贺顾剑锋教授当选为上海市热处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
作者:    发表时间: 2020-12-05   阅读次数: 1695次

    2020年12月5日,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暨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我所顾剑锋教授当选为第八届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大会有67名会员代表出席,大会由秘书长蔡红主持。

 

 

    首先,秘书长蔡红作了第七届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秘书长介绍了过去七年中,专业委员会以“新思想、新突破、新局面和新举措”为工作方针,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委员和会员,踏踏实实地做好为行业、为团体单位、为会员的服务工作。包括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热处理与表层改性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工作,举办《第6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上海站比赛,为浙江平湖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积极参加热处理活动周(或全国热处理大会),开展材料热处理工程师(含见习)资格考试技术培训等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七年来,专业委员会共新发展了近百名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在校大学生和一些优秀企业入会,截止目前为止,热处理专业委员会拥有会员近六百人,团体会员单位83家。同时秘书长也指出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希望后续能更好的改进。

    根据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的章程和具体要求,选举产生了33名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管理委员会委员,并经管理委员会会议选举,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顾剑锋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吴晓春、卢军、曾乐才、周细应、徐春、高玉魁、张智峰为副主任委员,蔡红为秘书长,张幸、王婧、王晓芳为副秘书长。

 

 

    最后,新当选主任委员顾剑锋教授讲话,他感谢第七届管委会和全体委员多年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以坚持为会员和会员单位服务的宗旨,在市机械工程学会的领导下,在全国热处理学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委员会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组织机制优势,抓住机遇、团结协作、务实工作、不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把热处理专业委员会办成会员之家。积极开展新型的、多种形式的学术(技术)交流活动,例如明年即将在上海举办的华东六省一市热处理大会,大力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工作,把学术活动、咨询活动和为全体会员的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探索新形式、新路子,切实取得实效。

    大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

 

 

背景信息

    建国初期,在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的领导下,筹建了热处理学组,当时的会员不足20人,大都是各大厂的技术人员和大专院校的教师。上世纪50年代后期,学组的成员发展到近百人。文革期间,学组停止活动,到1977年恢复学术活动。1982年成立了热处理分会,秘书处设在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专业委员会挂靠于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属于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下属的一个专业委员会。

    由于原挂靠单位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进行整体改制,2019年6月11日,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批准同意将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变更为上海交通大学,地址变更为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H楼205室。上海交通大学自接文后,即全面承担起专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确保学会工作的连续性。

 

撰稿:王婧

摄影:庞嘉泰

排版:张坤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