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张新宇同学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0-12-24   阅读次数: 1616次

    我所博士生张新宇毕业论文答辩于2020年12月16日下午在材料学院H楼302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王庆研究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何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金富教授、何国教授、顾剑锋教授和董安平研究员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张新宇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直接激光沉积Ti-47Al-2Cr-2Nb合金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研究》,论文系统分析了沉积态TiAl合金材料显微组织形成的形成机理,并对TiAl合金中出现的特殊的长周期堆垛有序相进行了细致的表征。此外,论文还研究了工艺参数对TiAl合金室温拉伸性能的影响,从材料变形及断裂角度分析了样品的强塑性机制及各向异性的原因。论文的主要创新成果为:

(1)揭示了沉积态TiAl合金显微组织形成及演变机理,建立了工艺参数-化学成分-显微组织间的关系,阐明了带状组织、全层片组织、魏氏体组织、梯度组织及带状组织中树枝带与等轴晶带比例的调控机制。

(2)系统表征了该技术制备的TiAl合金中的LPSO相的形貌、种类(6H、9R、18R)、化学成分、密排原子层堆垛顺序及其与母相之间的晶体学关系,进而探究了LPSO相的形成和演化机理。

(3)制备出具有定向层片组织的高强塑性Ti-47Al-2Cr-2Nb合金,其室温拉伸性能优于第三代的高铌TiAl合金。研究了沉积态试样的变形及断裂行为,阐明了其强塑性及各向异性机理。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张新宇同学的汇报,从研究内容和论文写作上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张新宇同学分别作了回答。答辩委员们认为该论文选题前沿,结构清晰合理,撰写规范,分析正确,工作量饱满。表明该博士生已具备在该领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素质和能力,其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水平。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其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张新宇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撰稿:王婧

摄影:王婧、庞嘉泰

排版:张坤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