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钟豪章同学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1-04-23   阅读次数: 3030次

     我所博士生钟豪章毕业论文答辩于2021年4月23日下午在材料学院H楼302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李金富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王庆研究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何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剑锋教授和邢辉副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钟豪章同学的博士论文为《增材制造Ti-6Al-4V合金微观组织和拓扑设计的研究》,该论文围绕增材制造Ti-6Al-4V合金微观组织的演变规律、点阵材料的拓扑设计优化策略和力学性能预测模型进行了系统研究。论文揭示了增材制造工艺中的热循环对马氏体自协调形貌形成、变体选择和孪晶结构的影响规律,发现了随着热循环次数的增加,β相中V元素产生了富集;通过改变单胞结构参数实现了对点阵材料力学性能的定向调控,设计了密度为1.63 g/cm3的高强低模点阵材料,其在[001]方向的最大压缩强度达312.5 MPa,疲劳强度达172 MPa (106的循环次数);阐明了点阵材料单胞中杆的细长度对拉伸、弯曲和剪切三种变形所占比例的影响规律,并提出了拓展Gibson-Ashby模型,实现了对点阵材料力学行为更准确的预测。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钟豪章同学的汇报,从研究内容和论文结构上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钟豪章同学分别作了回答。答辩委员们认为该博士毕业论文研究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理论分析正确,撰写规范。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钟豪章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钟豪章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撰稿:王婧

摄影:王婧、刘泽盛

排版:张坤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