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叶振华同学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2-09-11   阅读次数: 1284次

我所叶振华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于2022年8月30日上午在线上举行。上海大学王庆研究员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理工大学陈爱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顾剑锋教授和郭正洪副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叶振华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FeCoNiV系高熵合金微观组织调控及强韧化机理研究》,该论文针对FeCoNi(V, Al)系高熵合金的成分和工艺优化、微观组织、力学性能、变形行为和强塑性机制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论文揭示了V、Al元素合金化和热机械处理对FeCoNi系高熵合金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获得了(FeCoNi)75V25(L12单相组织)、(FeCoNi)80V20(FCC+L12双相组织)以及(FeCoNiV)94Al6(L12+B2双相组织)三种具有优良综合力学性能的高熵合金;发现了多主元单相的L12合金在拉伸过程的化学有序-无序转变,揭示了有序结构中位错结构、有序-无序转变和应变硬化之间关系,阐明了在FCC+L12和L12+B2双相结构合金中FCC相、B2相对L12相变形行为和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同时阐明了多主元L12高熵合金存在晶界萌生裂纹和微孔聚集诱发裂纹两种裂纹萌生-断裂机制及其竞争关系;L12相晶粒粗化和晶界第二相加剧晶界裂纹萌生,使得晶界萌生裂纹成为主要失效机制。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叶振华同学的汇报,认为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方案合理,理论分析正确,答辩时讲述清楚,回答问题正确。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叶振华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叶振华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撰稿:王婧

排版:张坤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