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郭翔副教授来我所交流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0-18   阅读次数: 4192次

    2016年10月18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郭翔副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所师生做了名为《Stength-ductility synergy of nanotwin-strengthened coarse-grained metals》的学术报告。我所顾剑锋教授、郭正洪副教授及学生近十人参加了报告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的郑成武副教授、陈响军博士也参加了报告会。
    郭翔老师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纳米孪晶强化的粗晶材料的强韧化机制,基于损伤力学和断裂力学,发展了代表性体积单元(RVE)方法,不仅能够预测材料在受到载荷后的强度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还能预测材料的断裂过程,计算得到材料的延伸率,给与会师生很深的印象。
    报告会后,郭翔老师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别就计算工具开发、基于三维形貌的计算方法和瓶颈、冲击功预测、应力诱发相变的模拟等内容做了开放式的探讨。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参会师生对材料的强韧性的模拟计算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以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郭翔老师简介: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博士毕业,之后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大学学习和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2011年3月加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纳米力学和计算断裂力学,目前已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13篇在一区和二区SCI期刊。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含纳米晶层的层状金属增韧机理的数值模拟研究》)和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项目一项,主持面上项目(《用于头盔的含不锈钢纳米晶层的新型混合板材的防弹性能优化》)一项。


撰稿:李传维
摄影:李传维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