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博士生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国FIB技术及学术交流研讨会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1-18   阅读次数: 1697次

        2016年11月16日-19日,2016年第七届中国FIB技术及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受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FIB专业委员会委托,由重庆大学和西安开普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来自全国近30家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及相关设备厂商参会,涉及到样品制备、加工方法和FIB技术的应用。我所博士生李传维在大会上做了关于金属材料3D-EBSD样品制备方法研究的专题报告。对于微米级的球形颗粒和针状材料,可在材料上直接切片进行三维重构。针对材料中的特征第二相,采用SEM观察和FIB提取第二相后进行三维重构。对于二维和块体材料,可以采用机械减薄或化学减薄的方法进行减维后,再进行三维重构,可以显著提高制备3D-EBSD样品的效率。

        通过本次会议,加深了我所对FIB技术的理解,拓宽了相关技术应用;与全国的其他同仁建立了联系,为以后开展相关科研合作打下了基础。

 

 

撰稿:李传维

摄影:焦汇胜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