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George Totten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1-22   阅读次数: 2012次

        2016年11月10日,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George Totten博士、教授应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所长顾剑锋教授的邀请,在材料学院B216报告厅作了题为“Into the “black hole” of heat treating”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顾剑锋教授、郭正洪副教授等带领我所教师及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Totten教授指出,尽管淬火是提高钢铁机械性能的必要环节,但常规淬火通常伴随有高的热应力和组织转变应力,导致工件的表层残余应力高、变形倾向大甚至开裂。为使材料性能最大化提高同时使残余应力和变形最小化,Totten团队发展了一种强烈淬火工艺方法,其主要是将先进的淬火技术、设备、液压系统及软件相结合,通过淬火介质高速冲刷工件表面获得极高的冷却速度,从而在淬火工件表层形成压应力,显著提升工件性能。目前,该新型强烈淬火工艺在国际热处理行业中已得到初步应用。


        报告结束后,我所顾剑锋教授、郭正洪副教授与Totten教授就淬火设备、工艺及冷却控制技术进行了交流,还对强烈淬火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工件自回火及传热极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对该项工艺及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进行了展望。


        Totten教授于1989年纽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后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任教,先后在SAE、ASM International及ASTM委员会任职,并担任IFHTSE的前任主席,2003年至今一直受聘圣保罗大学的客座教授。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热处理(淬火)、摩擦磨损及液压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出版和发表了大量著作及学术论文,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撰稿人:王博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