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马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世怀一行来我所深入交流
作者:    发表时间: 2017-02-17   阅读次数: 872次

        2017年2月15日,马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苏世怀一行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产业工程研究中心和马鞍山江东绿丞科技有限公司的组织下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教授、我所潘健生院士、顾剑锋所长和我所主要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单爱党书记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对马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世怀一行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历史贡献和发展方向,以及与企业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上的合作模式,针对钢铁企业,单书记着重介绍了学院的材料研发优势和焊接、热处理等交大优势学科,对双方后续合作寄予希望。

        苏世怀副总经理介绍了马钢集团的情况,其产品分为三大类:轨道交通系列用钢(如车轮,轮毂,车轴,齿轮等),以H型钢为代表的常用钢材,以汽车板为主的板、带材。其中轨道交通系列用钢是马钢的特色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中国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轨道用钢也提出了新要求和高要求,为了实现马钢集团打造高端产品、实现智能制造、达到国际化经营的战略思想,马钢有与科研院所强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潘健生院士简要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并希望能帮助马钢解决实际生产中有关热处理方面的问题。顾剑锋所长详细介绍了我所的科研、人才、设备等情况,以及我们在基于数值模拟的热处理工艺和设备研发方面的成果和优势,在钢铁产品组织与性能方面的研究特色,结合马钢现阶段车轮的技术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卓有成效的讨论。

 

 

        我所郭正洪副教授还介绍了他潜心研究十几年的QPT钢的成果,与会马钢的领导和专家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本次会议双方交流颇有收获,初步决定在轨道用钢材料的研究、热处理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院士工作站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尽快开展合作。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所的智能热处理实验室,包括增材制造实验室、热-力模拟实验室、电镜实验室、热分析实验室、金相实验室以及热处理工艺模拟实验室等。

 

        此次会议增进了双方了解,对马钢集团与我所后续的合作有重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撰稿:王婧

摄影:王婧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