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 2019-03-20   阅读次数: 2304次

        2019年3月16日,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E楼召开。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毅雄教授,大阪大学Tanaka教授,朝鲜大学Bang教授,北京机电研究所徐跃明研究员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副主任顾剑锋教授、陆皓教授、卢凤桂教授及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涂善东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铸国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2018年的运行情况。报告从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参与项目等方面总结了年度工作,列举了多项数据指标,并与往年情况作了比较,最后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顾剑锋教授作了《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进展》报告,从高性能材料、数值模拟软件和增材制造三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研究进展。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是重点实验室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由该团队开发的数值模拟软件专注于热处理领域的计算和模拟,在2018年完成了多个模块的开发,使软件功能进一步完善,并成功应用于多家国内外企业。另外,报告介绍了H13模具钢激光熔覆Co基涂层对热疲劳性能影响的研究进展,揭示了热疲劳裂纹萌生机理,并指出通过调控熔覆工艺可以大幅提高H13钢的热疲劳性能。

 

      

 

        随后,陆皓教授、冯凯副教授和李伟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焊接虚拟制造技术”、“增材制造与激光熔覆研究”和“低温高锰钢的强韧化组织设计”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学术委员会针对2018年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从发表文章、科研方向、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为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起到积极和推动作用。

 

摄影:仝大明

撰稿:仝大明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