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上重铸锻-上海交大 大型铸锻件联合技术中心”2019年度工作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 2019-03-20   阅读次数: 3612次

        2019年3月19日,“上重铸锻-上海交大 大型铸锻件联合技术中心”2019年度工作交流会议在上海铸锻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上海铸锻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国平、党委书记凌进、副总经理李向,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教授、党委副书记崔振山教授、副院长李铸国教授,以及上重铸锻的技术人员和上海交大的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所的郭正洪、韩利战、徐骏和王婧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上重铸锻-上海交大 大型铸锻件联合技术中心”2019年度工作交流会议

 

        会议首先由上海铸锻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国平讲话,倪总表示上重铸锻公司非常重视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在经过与交大10余年的密切合作后,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一是产品合格率得到极大提升,逐步获得了广核、国核等客户的信任,生产制造能力跻身国内前列,目前国内生产难度较大的核电、军工等高端产品,也有能力去承担。二是培养了公司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目前他们已经成长起来成为了公司的技术核心团队,其中大锻所的张智峰还成为了上海交大我所的一名在读博士。倪国平总经理感谢交大的大力支持,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上重铸锻公司总经理倪国平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教授首先感谢上海铸锻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机会给交大老师,更加欢迎和鼓励公司输送优秀的人才进入交大学习。上海交大-上重铸锻的大型铸锻件联合技术中心的模式可以作为校企合作的典范,双方基于信任,企业有技术突破的强烈需求,大学有更好的科研机会,立足于产品和实际需求,长期坚持结出硕果。

        交大研究团队的韩利战、徐骏、崔振山、王国祥和赵冰冰5位老师分别就2016-2017年度承担的项目进行了项目总结的技术报告,上重铸锻大锻所所长张智峰作了经费情况介绍, 2016-2017年度的合作项目顺利结题。

 

      

2016-2017年度项目总结报告

 

        然后交大研究团队的崔振山、韩利战、郭正洪和付立铭4位老师又分别就2017-2018年度承担的项目进行了中期汇报,项目完成情况良好。

 

         

2017-2018年度项目中期报告

 

        针对2019年双方的合作内容,张智峰所长作了详细的介绍,与会双方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于上重铸锻公司关注的一些技术问题,单爱党书记建议从问题中提炼出具体的课题,对一些前沿问题,归根结底是基础研究问题,双方可联合申请一系列重大课题,以寻求技术突破。倪国平总经理也表示2019年课题目标已经确定的项目,要尽快与交大签订合同,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对于关注的内容可以设为预研项目,在当前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前提下,开拓思路,引领技术发展,服务国家需求。

 

      

张智峰所长介绍2019年双方合作内容

 

      

会场讨论

 

        我所与上重铸锻公司(前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长达十余年的紧密合作,在核电、火电大型铸锻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在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设立了“潘健生院士工作站”,而且共同申报和参与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10项,共同申报专利和发表论文多项,同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而且双方共同参与了上海市科委建立的“上海核电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双方共同成立了 “智能热处理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工程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研究生基地”。我们坚信随着合作的继续深入,双方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撰稿、摄影: 王婧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