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香港理工大学焦增宝博士来我所交流
作者:    发表时间: 2019-11-28   阅读次数: 3724次

        11月25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焦增宝博士受我所刘庆冬老师邀请,在四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纳米复合析出强化合金的组织调控和强韧化》的学术报告。我所顾剑锋教授及所内师生参加并展开讨论。

 

      

 

        焦增宝博士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2007年于中国地质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年于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教授研究组获硕士学位,2014年于香港城市大学C.T. Liu院士研究组获博士学位,2016年于麻省理工学院Christopher A. Schuh院士研究组从事纳米材料研究,2017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纳米复合析出强化高强钢、高熵合金和稳定纳米晶的合金设计和组织调控,以及纳米结构材料的三维原子探针(3D-APT)表征。发表《Materials Today》、《Acta Materialia》等期刊论文三十余篇,授权专利三项。为《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Intermetallics》等期刊审稿人。

 

        焦博士详细介绍了纳米复合析出强化在先进高强钢和高熵合金中的应用理念,特别是多种或多组元纳米相的协同作用为新型纳米强化合金的设计和开发带来的新的思路。研究以富铜纳米团簇和镍铝纳米金属间化合物强化钢为模型合金,利用三维原子探针、透射电镜和材料计算等多种手段研究合金元素对纳米相形核、长大及其热稳定性的影响,探索纳米析出相和位错之间的交互作用机理,揭示影响纳米析出强化钢力学性能的关键因素,建立纳米析出强化钢合金成分、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之间的关联,旨在为开发和生产新一代纳米析出强化超高强度钢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还把多种或多组元纳米相复合强化应用于纳米析出强化高熵合金的设计。

 

        该学术报告为我所师生构建了开放的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扩大了研究思路和视野,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合作,有益于进一步提升我所整体科研能力。

 

撰稿、摄影:刘庆冬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