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焦点

学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开拓进取
作者:    发表时间: 2021-06-24   阅读次数: 2036次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上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的精神,同时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支部组织开展了“学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的主题党日活动。

     6月24日,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上午10时许,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驱车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一行人首先乘坐“南湖水上课堂”渡船到达湖心岛,参观瞻仰红色圣地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南湖红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长约16米,宽3米。全船分为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背临著名的烟雨楼。1921年7月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法国巡捕搜查,被迫休会转移至此。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等“一大”代表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小小的丝网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了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对“红船精神”进行了精辟的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重温峥嵘百年岁月,从成立之始中国共产党就毅然决然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在红船精神的鼓舞与指引下,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中,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代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畏。中国共产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经历了红船精神的深刻洗礼后,一行人经过短暂午休,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呈“工”字造型,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展陈面积达7794平方米。主楼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物高度约为25米,是主展区;东、西副楼均为两层,建筑物高度约为11米,西副楼为副展区。整个纪念馆外形庄严肃穆,恢弘大气。

 

 

     进入展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圆形的序厅,序厅中央是一副高达5米的环形浮雕,再现中国近代历史画卷和1921年前后嘉兴的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序厅的顶部是一副巨大的党徽图案,整个大厅神圣庄重,富有历史的震撼力,使人肃然起敬。

     南湖革命纪念馆展陈了两大主题内容。第一部分主题是“开天辟地”,讲述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的苦难、抗争,志士仁人救国图存的艰辛探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一大”代表们的经历及会议概况。这部分展阵内容使在场的支部党员与群众都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壮大是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第二部分展陈主题是“光辉历程”,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以后的重要史实为节点,展示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展示了我党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使在场的同志们更为深刻的感受到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白驹过隙,时光如梭。近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转瞬间已进入尾声。全体活动人员在热烈的讨论中踏上了归程。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的历史背景,早期共产党人求索图存的经历都有了更为全面和鲜活的认识。对于红船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与理解。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的精神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涤荡,思想认识得到了巨大的升华。我支部全体党员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党史学习,坚持不忘初心;以更为昂扬的面貌,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开拓进取;以更为坚定的信仰,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

 

 

撰 文:徐    骏

摄 影:李传维

排 版:张    坤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