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2021届硕士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1-01-28   阅读次数: 2243次

     我所2021届硕士研究生共有7名,分别是曾真、刘溢、张霆威、薛轩、陈震昊、张子扬和翟思昕,他们的毕业论文答辩会于2021年1月21日在材料学院H楼302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顾剑锋教授、郭正洪副教授、韩利战高级工程师以及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蔡红教授级高工分别担任答辩委员。

 

 

     曾真同学研究了35CrMo钢的热压连接工艺以及界面愈合机理,对大锻件的构筑成形工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刘溢同学研究了成分优化的板条马氏体钢,通过机械热处理工艺,获得了超细的板条马氏体组织,并对相关的热力学和动力学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张霆威同学对淬火-配分-回火钢的耐磨性能进行了初步研究,该研究探索了该钢可能的工程拓展应用。

 

 

     薛轩同学对通用有限元前后处理系统的设计及开发进行了研究,完成了前后处理系统基本框架的搭建,并将其应用于双相钢相变膨胀及拉伸过程的细观力学模拟,成果具有工程应用价值。

 

 

     陈震昊同学针对材料热处理过程,设计并开发了专用有限元求解器MetalX,实现了热-相变-扩散-结构耦合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对我所软件开发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张子扬同学研究了42CrMo钢激光淬火的数学模型,探究了单、多道次激光淬火过程中工件温度、组织和残余应力的分布及演化规律,并优化了42CrMo钢风电轴承滚道的激光-感应复合淬火工艺,研究成果有明确的工程应用。

 

 

     翟思昕同学研究了淬火-配分-回火(Q-P-T)钢在全浸和盐雾环境中的腐蚀行为,探究了腐蚀环境、热处理工艺参数对该材料腐蚀性能的影响,为其在沿海地区的服役安全性提供了参考。

    

 

     答辩委员会认真听取了上述同学的汇报,并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答辩委员一致认为各位同学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研究工作,掌握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他们的论文写作规范,结构合理,满足硕士学位论文要求。答辩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上述7位同学的硕士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他们硕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上述同学们顺利通过硕士毕业答辩!

 

撰稿:王婧

摄影:王婧,翟思昕

排版:张坤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