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侯维同学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1-03-26   阅读次数: 2766次

     我所博士生侯维毕业论文答辩于2021年3月26日下午在材料学院H楼302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王庆研究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何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剑锋教授和李伟副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侯维同学的博士论文为《含Cu中Ni钢的组织调控与强韧化机理研究》,该论文系统研究了含Cu中Ni钢中纳米强化相的析出和奥氏体的逆转变行为,探索通过添加Mn、Al元素的成分设计和新颖的多步骤热处理调控方法,将现有BA160系列低碳高强钢在保持高强度的同时达到较高的冲击韧性,实现较佳的强韧化综合性能。主要工作包括:(1)阐释了含Cu中Ni钢回火过程显微组织演变与力学性能的关系,明确了Mn、Al元素的添加增加了峰值时效时富Cu相的弥散程度,进而提高屈服强度(由~1140MPa提升到~1429MPa)。(2)发现了含Cu中Ni钢中逆转变奥氏体的马氏体相变动力学受到回火马氏体基体的“束缚”而更加缓慢,而得到的元素富集的二次马氏体的逆相变由扩散型转变为非扩散型,循环逆相变能够在保持高屈服强度的同时改善冲击韧性。(3)利用融入多次逆转变的热处理工艺,控制富Cu相的析出与奥氏体逆相变的行为,在获得纳米富Cu相的同时,通过纳米逆转变奥氏体的尺寸效应和元素富集,提高了室温残留奥氏体的含量,使得含Cu中Ni钢获得了良好的强韧性配比。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侯维同学的汇报,从研究内容和论文写作上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侯维同学分别作了回答。答辩委员们认为其博士毕业论文选题前沿,工作量饱满,研究结果真实可信,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侯维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侯维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撰稿:王婧

摄影:王婧

排版:张坤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