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孙端君同学通过博士学位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3-05-18   阅读次数: 689次

        我所孙端君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于2023年5月17日上午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王庆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李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剑锋教授和沈耀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孙端君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粗晶及超细晶板条马氏体的母相重构及相变模型研究》,该论文以Fe-Ni-(Si)-C钢中板条马氏体母相重构及相变模型研究为重点,对传统粗晶和超细晶板条马氏体的相变特征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分析、模拟预测和实验验证。

        研究内容包括发展了两种利用马氏体变体反推两相取向关系的方法,多变体法引入了聚类算法,双变体法给出了定量计算的解析表达式,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更高的准确性,且可扩展应用于超细晶材料的固态相变研究。

        建立了两种母相重构模型,对于粗晶母相引入相场法,解决了已有算法中出现虚假母相形貌的难题;对于超细晶母相,开发了相邻双条束(Bi-Adjacent-Block,BAB)算法,用于分辨母相晶界,重构界面形貌正确识别率提高至85%以上。

        结合马氏体相变晶体学唯象理论(PTMC)与夹杂理论,预测了马氏体板条的形态及特征尺寸、超细化对MS温度的影响;开发了耦合相变的非局域晶体塑性有限元法,模拟预测了马氏体与基体的应力应变场、位错密度场、两相间取向关系等。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孙端君同学的汇报,认为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方案合理,数据详实,理论分析正确,答辩时讲述清楚,回答问题正确。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孙端君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孙端君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撰稿:王婧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