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郑梦瑶同学通过博士学位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3-09-01   阅读次数: 657次

     我所郑梦瑶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于2023年8月31日下午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王庆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陈爱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晓东教授和冯凯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郑梦瑶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CoCrNiAl系共晶多主元合金的微观组织及强塑性机理研究》,该论文针对CoCrNiAl系共晶多主元合金的成分设计、加工工艺与组织/性能的关系、材料的变形行为和强塑性机制展开了系统的研究。

     利用增材制造制备的(CoCrNi)100-xAlx成分梯度合金,快速筛选出共晶成分的多主元合金(CoCrNi)84.5Al15.5,获得了多层级纳米共晶层片结构(FCC层片/ L12纳米相/位错层错结构 + B2层片/BCC纳米相),并揭示其形成机理和强塑性机制。

     采用热机械处理,实现铸态(CoCrNi)84.5Al15.5合金的选择性再结晶,获得了一种具有高密度孪晶界和多种析出相的多层级共晶层片组织,揭示了产生高密度孪晶界并导致其YS、UTS和eu分别提升50%、40%和30%的机理。

     提出了FCC相中退火孪晶界处存在的四种滑移构型,揭示了在变形初期FCC相孪晶界处的位错滑移和应变分布,阐明了适用于具有高密度孪晶界的共晶多主元合金的晶界强化机制,修正并得到了考虑退火孪晶强化的Hall-Petch关系。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郑梦瑶同学的汇报,认为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方案合理,数据详实,理论分析正确,答辩时讲述清楚,回答问题正确。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郑梦瑶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郑梦瑶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