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恭贺我所宋逸思同学通过博士学位毕业答辩
作者:    发表时间: 2023-12-25   阅读次数: 352次

        我所宋逸思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于2023年11月20日上午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陈世朴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王庆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陈爱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剑锋教授和王晓东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王婧老师担任答辩秘书。

        宋逸思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热处理工艺对 0Cr16Ni5Mo1超级马氏体不锈钢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以0Cr16Ni5Mo1 超级马氏体不锈钢为研究对象,采用多尺度的组织表征与数值模拟、热力学计算、力学性能测试等相结合的方法,对该材料在热处理过程中组织性能演变规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其工程应用具有实际和理论参考意义。

        研究发现了0Cr16Ni5Mo1 钢块状逆转变奥氏体在加载弹性段的应力诱发马氏体相变行为,揭示了化学成分、尺寸、形貌等因素对逆转变奥氏体力学稳定性的影响机理;得到了该材料逆相变机制的转换温度,以及逆转变奥氏体稳定化所需的Ni元素含量,阐明了逆转变奥氏体热稳定性机理;并且设计了淬火后先进行高温两相区处理再回火的QIT 热处理新工艺,实现了逆转变奥氏体数量与热稳定性的同步提升,获得了良好的强韧性匹配。

        答辩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宋逸思同学的汇报,认为其学位论文研究思路清晰,结构合理,逻辑性强;工作量丰富饱满,数据图表翔实,分析深入,结论可信;答辩过程中,宋逸思同学表达流利,阐述清晰,回答问题正确。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宋逸思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在此热烈祝贺宋逸思同学顺利通过博士毕业答辩!

撰稿:王婧

Copyright 2014 ©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改性与数值模拟研究所